鈣質是人體裡含量最多的礦物質,人體中有99%的鈣質存在骨骼與牙齒中,是骨骼與牙齒的主要成份。其他1%存在身體的各處,這1%的鈣質是攸關生死的重要腳色。調節心跳、肌肉收縮、神經傳導、防止老化、穩定血壓減少膽固醇與肥胖...都是需要這1%的鈣質。人體組織及血液中,鈣質的濃度都需要維持一定的濃度,否則會威脅生命的安全。

       如果鈣質的吸收量大於流失量,多餘的鈣質會被入骨骼與牙齒中。相反的如果流失量大於吸收量骨骼與牙齒中的鈣質會被出來運用。如果鈣質長時間攝取不足,骨頭的鈣質會一直被領出來,久了就會造成骨骼跟牙齒脆弱,身體也跟著會變的脆弱,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30歲後,鈣質流失的速度會漸漸大於鈣質吸收量;尤其是女性過了更年期,由於內分泌的改變,鈣質流失的狀況會更加明顯,因此,最好從青春期就要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人體鈣質的儲存大部分都是在20歲之前,20歲之後儲存速度會變慢,到30~35歲會達到最高,35歲以後會以0.3%的速率流失,特別是女性到更年期骨質會加速流失。醫學實驗顯示鈣質吸收率依年齡而有不同,成長中的孩童對鈣質的吸收率可以達到75%,成年人則降到20~40%,到了老年就更低了。 

       根據『國際臨床營養學評鑑』發表的一份臨床研究指出,如果只補充維生素D,仍常見缺鈣的情形,如果搭配,則鈣會迅速的提升。這是因為鎂會刺激人體的甲狀腺分泌一種激素-降血鈣素(calcitionin),它能幫助血液中的鈣質,儲存在骨骼內,增加骨質密度。食物中同時含有豐富的鈣跟鎂的有很多,包括海洋蔬菜,羊栖菜、紫菜、昆布、海藻等;豆類,如黃豆、黑豆等;全榖類,如小米、薏米、糙米等;堅果類,如花生、腰果、芝麻等;及所有豐富茶綠素的蔬菜。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溶解在脂肪內,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其主要作用在於幫助鈣、磷的吸收與利用、幫助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協助神經、肌肉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缺乏維生素D會引起骨質疏鬆症、骨折、肌肉無力、四肢疼痛及肌肉萎縮等現象。維生素D除了從食物,如肝臟、蛋黃、牛奶等中攝取外,最大的來源是-陽光,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促進人體皮下的『7-脫氫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另外,骨骼要強壯,也需要其他相關的營養素來搭配,其中包含維生素CEB1及鉀維生素C有增強免疫系統、防癌、減少心臟病和中風及美白等功能;維生素B1有強化神經系統、維持心臟正常活動等功能;維生素E有促進血液循環、調節自律神經的功能,它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血管、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老化;的功用則是協助肌肉正常收縮、維持神經健康、心跳正常規律。

       有正常健康的骨骼,才會有健康的身體。要擺脫腰酸背痛、肩膀脖子僵硬,除了多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姿勢、適當的運動外,無疑的飲食是最重要的關鍵。每一種食物都有各自的營養價值,要吃出健康就要適量且多樣化的吃,均衡飲食絕對是健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