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是人類最古老的醫術,在歷經時代與臨床的累積,現代推拿已廣泛運用在傷、內、婦、外兒等科病症。我國主要的推拿學術流派有小兒推拿、正骨推拿、運動推拿、指壓推拿、保健推拿、一指禪推拿、滾法推拿、內功推拿、經穴推拿、腹診法推拿等10餘家。

       現代人們治療疾病的方式已向重視自然療法和非藥物治療轉變,在科學發展的時代,學科之間相互滲透,傳統的推拿學將得到更充分的發展而進入一個新時期。

       推拿的基本作用適用手法作用於人體體表的特定部位,對機體生理、病理狀況發生的影響而言,其最主要的作用有:

(一)疏通經絡: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路,內屬臟腑,外連肢節,連串上下,像網絡般分部全身,將人體各部分聯繫成一個統一的、協調而穩定的有機整體。推拿具有疏通經絡的作用,當推拿手法作用於體表,就能引起局部經絡反應,並達到激發和調整經氣的作用,再透過經絡從而影響所聯繫的臟腑、組織的功能及活動,從而調節機體的生理,病理狀況,達到治療的效果,使百脈通,五臟安和。

(二)促進氣血運行:氣血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是臟腑、經絡、組織器官運行的基礎,人體的一切組織都需要氣血的供養與調節才能發揮作用,所以氣血的正常運行直接關乎身體的健康。推拿具有調和氣血,促進氣血運行的作用,途徑有二:

其一是透過健運脾胃,其二是疏通經絡,加強肝臟的疏泄功能。脾胃是主管消化飲食和運輸水榖精微的主要器官,而飲食水榖是氣血生成的重要基礎。脾胃健運則氣血充足,進而滿足身體的需要。再者,氣血運行有賴於經絡的傳輸,經絡暢通則氣血得以通達全身,發揮作用以強健組織器官,抵禦外邪,保衛機體的作用。而肝臟的疏泄功能,關係著人體氣機的調暢,氣機的調達舒暢,則氣血調和而不易淤滯。

(三)調節臟腑功能:臟腑是化生氣血,通調經絡,是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在臨床實踐裡,推拿對臟腑的狀態,有著雙向的良性調整作用。例如用按柔在足三里治療,能使分泌過多的胃液減少,也可以讓分泌不足的胃液增加;推擠後按柔內關穴,可以讓高血壓患者血壓下降,亦可讓休克的患者血壓上升。

(四)滑利關節:其主要作用有三:其一是透過手法促進局部氣血運行,消腫祛淤,改善局部營養,促進新陳代謝。其二是運用適當活動關節的手法解除沾粘。三是運用整復手法糾正筋出槽、關節錯縫。

(五)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只要身體有充分的抗病能力,那致病因子就不會對身體起作用了。臨床證明,推拿有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具有扶正祛邪的作用。其途徑有三:一是透過刺激經絡,直接激發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二是透過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有利於正氣發揮其固有的作用,三是透過調節臟腑功能,使身體處於最佳狀態,有利於調動所有抗病因素,一致對抗邪氣。

       推拿手法是利用許多不同形式的操作方法來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推拿主要是靠手法技術的運用,而不是用粗暴的蠻力,在患者體表肌肉的點、線、面上進行推拿,以疏通患者經絡,滑利關節,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癒病痛的目的。推拿手法講求剛柔並濟、以柔克剛,施力程度要求輕而不浮、重而不滯,以達到深層。在施術之前,必須明確診斷出病情,對病情要有充分的瞭解。推拿手法的順序、施術的力道都必須要有統籌規劃,方能對病情最有幫助。


       推拿手法要持久、有力、均勻、柔和,從而達到深透作用。所謂「持久」是指手法能繼續運用一定時間:所謂「有力」是指手法要有一定力量,而這種力量又要根據病人體質、病症與不同部位來決定:所謂均勻」是指手法動作要有節奏,速度不要時慢時快,壓力不要時輕時重:所謂「柔和」是指手法輕而不浮,重而不滯,用力不可生硬租暴或用蠻力,變換動作要自然。要熟練掌握各種手法,並能在臨床上靈活應用,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練習和臨床實踐,才能由生而熟,熟而生巧。

 

推拿手法的適應症及禁忌

適應症:

1.外感的發熱發冷、頭痛、頭暈,以及昏厥的急救

2.內傷雜病的慢性泄瀉胃脫痛、腰痛、遺尿、痺證

3.急性軟組織損傷及慢性勞損性疾病而無皮膚破損者

4.骨關節病及關節活動不利者

5.創傷後引起的關節僵直、沾粘及軟組織萎縮者

6.婦科的痛經


禁忌事項:

1.病程已久,患者體虛者

2.有急性傳染病、皮膚傳染病或嚴重皮膚損傷

3.懷孕5個月左右的孕婦

4.過度疲勞或酒醉的患者

5.有嚴重心、肺疾病之患者

6.有精神失衡無法與推拿師配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