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長短腳是常見的現象,長短腳可以分成結構性功能性兩大類,結構性長短腳是因為脛骨、腓骨、股骨或髖骨因意外而出現骨折,在骨折癒合之後,長度減少了形成了長短腳。另外有少數人是因為先天條件影響造成下肢於成長時,發生不對稱,而形成長短腳。

       

       功能性長短腳是因為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引起肌肉機能不正常,導致左右兩側背肌、腰肌拉力不平衡,引發骨架與下肢歪曲而形成長短腳;由於工作、運動時姿勢不當或意外傷害,導致腰、背脊骨、骨盆腔、薦髂骨關節等出現錯位;腰、背、腿部肌肉狀態不良,尤其是髖關節的伸展肌肉群變得軟弱,腰大肌過於緊張,大腿後肌收縮等等現象;不對稱的扁平足角度都可能讓骨盆腔歪曲,而引發長短腳。

 

       臨床上常見多是功能性長短腳,除了尋求醫師解決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平日生活的姿勢是否恰當。久坐、久站或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時,必須注意每40分鐘左右要起來活動一下身體,以避免造成身體兩側肌肉拉力不平衡;勞動者須注意用力的姿勢,搬重物對人體的腰薦關節造成的壓力非常大,用力姿勢不正確的話,很容易造成腰背部的肌肉拉傷或腰薦關節錯位,搬重物以正面採蹲姿,身體靠近重物檯起,如此可以避免因用力不當引起腰薦關節錯位。

 

       推拿對功能性長短腳的有相當高的成效,一是疏通肌肉的緊張:身體兩側的肌肉組織如果拉力不平衡,會讓脊椎歪向單側引發骨盆歪斜。二是整復腰薦關節錯位:腰薦關節錯位會直接讓骨盆歪斜而導致長短腳。反覆的腰臀部酸痛,並伴隨著兩邊肩膀及臀部高低不一樣,得留意是否腰薦關節損傷所引起的問題,進而使脊柱受到影響而形成脊柱側彎,以至後來造成兩下肢不等長(即俗稱的長短腳)及頸酸手麻及腰酸背痛等毛病。除了請醫師以藥物治療,推拿復健治療對關節錯位亦有相當大的成效。

 

       許多人對長短腳仍存在著迷思,伴隨的腰酸背痛,甚至是高低肩皆令人感到困擾。其實臨床上大部分都是功能性長短腳,多是因平日的生活姿勢不當所引起的肌肉拉力不平衡或關節錯位,導致骨盆歪斜,推拿手法對肌肉鬆解及整復關節錯位都有很好的成效,亦可請醫師診斷搭配針灸、內服藥及檢查是否有神經受到壓迫的情形,確定症狀的起源,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裡,可以適當做運動加強身體肌肉的強度,不要搬過重的物品,注意飲食的均衡,勿過度食用刺激性食物,並適度的休息,都可以讓身體健康,遠離長短腳及酸痛的困擾。至於結構性長短腳,由於腿部骨骼因意外骨折癒合後便短,少數人是因為成長時受到先天條件影響造成下肢不對稱。目前有許多相關的矯正器材,可以協助患者擺脫長短腳的困擾,恢復體態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