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痠痛,現在幾乎成了大家的通病,不論你是做甚麼工作的每天都會用到肩膀,所以造成損傷的機會相對大增;一般肩膀痠痛是指局部軟組織急性拉扭傷或是慢性勞損造成損傷而引發的酸痛感。

現代上班族大都是久坐的電腦族,幾乎都是長時間的坐在電腦前維持同一個姿勢,在此情形下如果手部施力不當,就非常容易引發肩膀僵硬、痠痛,甚至引發手臂手腕手指的痠麻的情況出現。 

中老年的朋友最常見的肩膀問題就是五十肩。造成五十肩的原因大都是肩膀過度使用損傷、肩膀曾有過急性損傷、心臟血管疾病、神經性疼痛,而引發的肩膀痠痛。 

肩膀痠痛,大都是不良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如缺乏運動、長時間維持姿勢、不當的姿勢、缺乏適當的休息。 

如何遠離肩膀痠痛??

  1. 正確的姿勢:

    坐姿:坐下時將臀部盡量靠近椅背,背部很自然靠在椅背上,盡量將椅子拉靠近桌子,如此身體就不會往前彎,可以避免頭頸和肩背的痠痛,雙肩自然放鬆並注意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舒緩一下。

    走路:良好的走路姿勢可以讓血液循環更為順暢,走路時,請抬頭挺胸,將重量放在腳上,腳跟先著地,雙肩自然放鬆,兩手自然擺動。

    睡姿:盡量減少側睡的時間,因為在側睡時,我們的肩膀也多承擔了身體的重量而減少了休息的機會。

    工作時:避免過度搬重物,以及避免聳肩,如此可以減少肩膀受傷的機會。

  2. 定期適當運動:足夠的運動可以加快身體的代謝及血液循環,對健康有正面的效果。運動前後必須做熱身及伸展操來放鬆肩膀肌肉。

  3. 注意保暖:現在的辦公室大都有冷氣,所以隨時準備小外套來保暖可以保護你的肩膀喔;另外在運動後,也要特別注意保暖,不要讓身體降溫太快,溫差太大容易造成急性傷害。

  4. 用雙肩背包:多多利用雙肩背包來分擔重量,避免單側肩膀過分負重。

  5. 勿長時間低頭:在使用電腦或看書時,頭不可過低,時間不可過長,以避免頸椎彎曲影響肩膀而引發痠痛。

  6. 勿過度使用肩膀:運動或工作時,請不要過度使用肩膀,以避免肩關節受損而造成疼痛。

  7. 少吃冰冷食物:冰冷食物容易讓血液循環變慢而引發痠痛。

  8. 適當休息、充足睡眠:身體要有充足睡眠,方可以達到最高的代謝率,所以休息與睡眠對健康無疑是一項重要的項目。

 

當肩膀痠痛發生時,除了尋求醫師協助外,還可以選擇簡單的推拿手法來舒壓,減輕疼痛。尋求或學習簡單的推拿方法,也是一個好選擇。在痠痛剛發生的時候,隨時可以用舒壓手法來減輕疼痛,可以讓肩膀快速達到舒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