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刺?

身體的關節會因為長時間使用、反覆活動產生磨損,這是一種關節的自然老化現象,骨刺的產生是身體為了因應關節退化所產生的一種自行補強現象,在50歲以上75%的人有骨刺,在70歲以上幾乎100%有骨刺,然而,長骨刺卻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現在大多數的人,或因工作忙碌、課業繁忙等因素,普遍有缺乏運動的情形,而長時間久坐,如果再加上姿勢不正確等因素,就很容易發生脊椎退化的情形。其實骨刺不見得一定會產生症狀,要看是否有壓迫到神經根或是脊椎,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會有什麼讓人不適的症狀產生。相反的,如果骨刺剛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根或是壓迫到脊椎,就可能會有身體僵硬酸痛、疼痛、紅腫、麻痺、關節變形、肌肉無力等症狀。

如何預防骨刺發生?

維持理想的體重,減少脊椎和關節的負擔;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加強身體肌肉的強度,減緩關節的退化。

避免長時間姿勢不變;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或是姿勢不正確及反覆使用某個關節,容易造成關節與軟組織過度磨損而形成骨刺。

儘量避免提重物;如需搬重物,要以屈膝蹲下的姿勢,減小對身體骨價的負擔。

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草莓、蕃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E及β-胡蘿蔔素,而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


骨刺如果有壓迫到神經根或脊髓,才會造成上肢或下肢的疼痛和麻痛感,可以請醫師用藥物治療或物理治療,或利用中醫推拿來改善局部氣血循環,放鬆肌肉,都可以達到改善症狀的效果。除非症狀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在考慮開刀治療。在日常生活裡多注意平日的姿勢端正,適當的運動以及均衡的飲食,都可以達到預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