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是頸部肌肉痙攣包括肩頸側的斜方肌、胸索乳突肌受到壓迫而產生的僵直性發炎疼痛;或是頸部的忽然擺動,而產生肌腱拉傷或扭傷,使頸斜方肌拉傷所致;在搬重物的時候,造成頸椎與脊椎過度受力,引發頸肩肌肉拉傷。

 

治療落枕痛可以先熱敷頸肩部,在輕輕按壓頸肩肌肉,讓肌肉痙攣舒緩,亦可配合推拿治療,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落枕痛是種偶發的肌腱炎,要與頸椎神經壓迫症有所區別,落枕痛只限頸肩背,轉身活動有限制,而頸神經壓迫常見手臂酸抽手指麻木現象,頸神經共八對,尤其是第四、五、六、七、八對的頸神經皆經過肩部到手臂及手指。頸椎骨刺、椎間盤突出、骨質疏鬆、滑脫等等的頸椎病症,都可能造成肩、頸部的疼痛,症狀與落枕痛相似。

避免落枕,最好不要長時間仰頭超過五至十度,或低頭超過十五至廿度。而且同一姿勢不要維持太久,最好每隔三十分鐘稍微活動一下頸部,利用空檔緩和進行低頭、仰頭、轉頭向右及向左,都有助於頸部的活動度。不要維持同一姿勢不變及放鬆頸部運動。選用的床墊最好不要太軟,枕頭也不要太高及太硬,千萬不要側臥在床上或沙發上看書或看電視,以避免頸肩部肌肉受傷。平時應少食用冷飲、冰品,油膩燥熱及刺激性的食物。勿過度操勞,這樣就不易再發生落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