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一旦出了問題,很容易帶來行動的不便與痛苦。膝蓋痛在50-60歲以上的朋友是相當常見的毛病,但有膝蓋痛的年輕朋友也不在少數。許多人看了很多醫生,照了X光,也吃了藥,卻還是沒有明顯的效果。 


造成膝蓋酸痛的常見的原因有:

  1. 老化:人體跟機器一樣,使用久了肌肉、韌帶與關節會有一定的磨損,如果缺乏保養與營養,膝蓋酸痛的情況就容易發生了。
  2. 膝蓋曾經有創傷:膝蓋可能因為意外或運動造成傷害,造成膝蓋退化引發疼痛。
  3. 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太長時間的姿勢不動,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與肌肉韌帶的疲勞,進而引發酸痛的情況發生。 
  4. 不當施力或過度使用:很多人的工作是需要搬重物,在這情形下,很容易造成關節過度的荷重與使用;運動員需要常跑跳,如沒有妥善保護,也容易讓膝蓋的問題提早發生。扭傷、錯位、脫臼或骨折的發生,都會伴隨肌腱、韌帶或其他軟組織的損傷。


如果關節在活動時有喀嗒”聲,那可能是膝蓋內外側韌帶出了問題或是半月板有磨損,膝關節的股骨兩髁與脛骨平台之間,兩側各有一個半圓弧形軟骨,即為半月板,或稱為半月軟骨。

    半月板磨損,膝關節會有疼痛、腫脹、不能伸直、病人會感到關節軟弱而且不稳定,行走在高低不平的路上或下樓梯時更明顯,在活動時可聽到“喀嗒”聲。膝關節間隙處有壓痛點,是半月板損傷的重要依據。膝蓋曾有過創傷或長期過重使用的人特別容易有這種情形發生。此時應尋求醫師的幫助,與醫師配合。

    膝關節有內、外側副韌帶,前後十字韌帶將膝關節穩固,膝關節的疼痛或退化有百分之80以上是來自關節的小錯位所致,主要來自股骨在膝關節與髖關節的角度偏差,造成膝關節面受力不平衡(內側受力大,外側受力小),而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許多長期姿勢不正確的人,會造成骶髂關節、腰椎關節、膝關節與髖關節的小錯位,讓膝蓋容易加速退化。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外,找臨床豐富的中醫師或推拿師,將小錯位的關節歸位,可以有效使膝蓋痠痛改善,也可以讓膝蓋退化速度減緩。  


在平日裡,我們只要注意幾點就可以保護自己的膝蓋,讓膝蓋遠離痠痛的困擾了:

1.良好的站姿、坐姿:歪一邊站著,會讓單邊的膝蓋承受較大的壓力,所以應該將體重平均分布在兩腳上;不良的坐姿,容易讓骶髂關節、腰椎關節發生小錯位,進而讓 膝蓋退化而有酸痛的情況發生。坐下時,將臀部往內移,下背部很自然靠在椅背上,椅子拉靠近辦公桌,手肘盡量不要靠在椅子的扶手,這樣身體自然就不會歪斜。站、坐有一段時間後,當身體想動一下的時候,就起身伸展一下,如此可以避免過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了。

2.適當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讓身體代謝與循環正常化,除了可以讓關節活動外,也讓肌肉韌帶的強度、耐性增高,讓關節可以穩固的在正確位置 上。 提醒您運動前,要先暖身,不可過度急切,讓身體可以有時間反應。運動後要注意保暖與補充水分。

3.利用護膝增加臏骨穩定性:工作或運動時,可利用護膝來增加膝蓋穩定性,可以降低膝蓋受傷的機會。

4.規律的生活習慣:適當的休息,讓身體可以完整的代謝一天的疲勞,而不會累積。身體過度疲勞,容易發生酸痛和各種急慢性疾病。充分的營養,可以給身體有能量可以正常運作。

5.勿長時間穿過高的高跟鞋:穿著高跟鞋時,身體重心會往前移,會造成膝蓋過度的荷重,易造成膝蓋的問題,所以建議穿著高跟鞋的時間請勿過長。

    膝蓋酸痛,帶來的痛苦與行動不便,著實令人難以忍受,但只要平日多注意保養,可以有效避免膝蓋痠痛的困擾。一天勞累下來,回到家中,給膝蓋熱敷,加速疲勞的代謝,也可以在用手按住臏骨,先往腳內側扳動,再往外,接著再往上方扳動,最後在往下方,如此可以有效排除膝蓋的疲勞。


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保養的習慣,就可以讓膝蓋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