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健脊椎,避免脊椎神經受到壓迫

◎保持正確的姿勢:坐姿需端正,若需長時間坐時,所坐的椅子需有靠背,椅背向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若能在下背部加上小護枕,更能保持脊椎的正常生理曲線。走路時,挺胸不可彎腰駝背且不可挺肚子,避免壓力無法平均的分散至雙足上。睡覺時,睡姿盡量採平躺,避免身體骨架變形,枕頭不可過高或不睡枕頭,以免造成頸椎受到壓迫。避免單側抱重物,或長時間單側的施力,以免造成脊椎側彎。

◎適當、適量運動藉運動來強化肌肉,增加關節的柔軟度,用以保持良好姿勢,防止骨骼老化,減緩鈣質流失。

◎紓解生活壓力:情緒壓力常是現代文明病的無名殺手。舒緩心情使腦波放電正常,荷爾蒙正常,神經系統運作正常,有助於放鬆肌 肉、韌帶。尤其肩頸部的影響最大。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應注重營養均衡,不可偏食及過量。偏食容易造成營養失衡,過量則容易造成體重過重,增加脊椎的負擔;不當的飲食習慣會造成吸收不良及慢性疾病或代謝不良的體質,應多注意鈣質與膠質的補充,以防止椎骨鈣質的流失,椎間盤、軟組織退化萎縮。


脊椎保健運動操

肌肉、韌帶的結構及強度,是脊椎最大的支撐與保護;如果沒有好的肌肉及韌帶,脊椎的問題就都是「治標不治本」。 

◎累了多伸懶腰,舒緩身體壓力

◎頸部強化運動

      立姿或坐姿,下顎(下巴)用力,平行向後用力縮,此時會感覺頸後部肌肉繃緊,如此可運動頸部的韌帶及肌肉,有助於頸椎半脫位的改善。經常「落枕」的朋友,需每日不定時做此運動。初期會覺得頸部會酸是正常現象。

頸部旋轉運動

       立姿或坐姿,兩肩盡量往上慫(往上頂),頭部盡量傾斜,然後緩慢的順時針旋轉四圈,再緩慢的逆時針轉四圈,重覆做幾次;此動作對長時間久坐或肩膀酸痛的朋友最適用。如果在轉動時會有肩膀或上胸疼痛現象,是為正常調整現象。此動作對五十肩有改善的效果。

胸部四向運動

       立姿或坐姿,

  第一動:兩肩盡量往上頂,到定點時兩肩在用力往上【頓一下】

  第二動:兩肩盡量往前慫,身體往後慫,到定點時兩肩在用力往前【頓一下】

  第三動:兩肩盡量往下伸,頸部往上伸,到定點時兩肩在用力往下【頓一下】

  第四動:兩肩盡量往後慫,胸部往前頂,到定點時兩肩在用力往上【頓一下】

腰部平轉運動

       立姿,雙腿張開(勿穿高跟鞋或拖鞋),兩腳張開比肩寬一倍半,兩腳保持不動,全身放鬆,身體保持平直往一邊旋轉,至定點時再用力的「頓轉一下」,必須感覺後腰椎部份有扭力才正確,否則只有運動到兩肩膀及手臂,效果就不明顯了。反向在做出重覆的動作。如此重覆正反兩邊動作幾次。此動作對腰椎有直接的幫助;「閃到腰」的朋友可以先往不痛的一邊先做,再轉另一邊,會立即有改善的效果。

◎舉腿腰部運動

      臥姿平躺或坐姿,兩腿伸直同時平舉,兩腳舉高與床夾腳成30度左右,約20~30秒在放下,重覆5次以上;經常練習可以舉的更久;此運動可以加強背肌、腹肌,亦可運動到腰椎和薦椎,可以減輕腰酸背痛及腳麻的症狀;亦可以減少腰圍,降低便秘機會。

◎抱膝腰部運動

       臥姿平躺,雙腿靠齊膝蓋彎曲,雙手抱住小腿,盡量讓膝蓋靠近下巴,如此重覆此動作,對於腰前凸、薦椎後俏,或椎間盤突出者,是很好的運動。

◎腿部跑踏運動

       慢跑或「原地踏步跑」:「原地踏步跑」以赤腳為佳,用腳尖著地跑。此運動不僅對腿部的運動,更是全身性的運動。


營養均衡、解壓力是健康身體的關鍵

      飲食應以定時、不可過量為原則,不可偏食,造成體內維生素及礦物質失衡。體重過重容易造成脊椎骨架多餘的負擔,體重過輕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尤其是荷爾蒙。飲食失調、壓力過大、運動量不足都是現代文明病的殺手;慢性病、腎臟及甲狀腺、副甲狀腺病變會造成礦物質(含鈣質)代謝不正常,脊椎容易退化萎縮,軟骨組織也容易鈣化;消化吸收不良及荷爾蒙分泌失調者,容易造成脊椎週邊肌肉、韌帶組織結構的彈性不良,使得脊椎容易偏移進而壓迫到脊椎神經。


關心自身的健康,請先從自身建立良好的習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