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敷:

在體表冰敷時,會造成代謝率降低,血管收縮,發炎緩和的情形,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

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扭傷、發炎、肌肉痙攣或水腫等情況。局部或暫時性的冰敷,可以在傷害的急性期達到減少腫脹、發炎發生的機率,亦有降低肌肉痙攣的效果。

當你使用冰敷時,發現嘴唇變白或身體不自主顫抖時,可能是冰敷時間過長,此時應該立即停用並取暖。

熱敷:

在體表熱敷時,會使體溫升高、血管放鬆、肌肉軟組織彈性增加,並促使身體代謝率及血液循環增加,而達到恢復與癒合的效果。熱敷常用在傷害的亞急性期及慢性期。熱敷時不宜過熱,以避免燙傷,若是急性傷害期,請不要使用熱敷。

何時該冰敷?

冰敷的效果可以深入組織近5公分,其主要作用是讓患部血管收縮、減少出血(瘀青),進而抑制發炎,腫脹的發生及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適用於扭傷、擦傷、瘀傷、輕微刀燙傷、頭痛、發熱、牙痛、眼壓過高及昆蟲咬傷等情況。如打球腳踝扭傷,使用冰敷可以使血管收縮,減少內出血,進而使的腫脹情況受到控制,並可以減輕疼痛感。

在家裡或辦公室的冰箱,可以準備冰水或冰袋,當急性傷害發生時,可隨時提供冰敷的處置。

何時該熱敷?

熱敷的效果較淺(約2公分),其主要是讓血管放鬆,增加血液循環及身體代謝率,進而促使身體有更好的效率調理及恢復。適用於肩、背、腰、腿痠痛;風濕、關節炎、鼻塞、生理痛、肌肉痠痛等情況。如發生頸肩痠痛時,可以用熱毛巾或暖暖包做局部熱敷,可以有效減輕痠痛的情況。

熱敷又分乾熱與濕熱,暖暖包、電毯屬於乾熱;水煮熱敷包、蠟療機、水療機屬於濕熱,

主要差別在於有水蒸氣,可以將熱傳導到較深層的肌肉組織,效果比乾熱好。目前市面上有一種濕熱式電毯,最為方便使用,選購時請確認是否有通過醫署的認證,如此使用時會較為安心安全。

熱敷的溫度要控制在55度C以下。

不論是冰敷或熱敷,使用的時間都不宜過長,建議不要超過30分鐘,之後讓皮膚休息5到10分鐘,可以重複此程序,直到達到舒緩的效果。善用冰、熱敷,身體輕鬆舒坦,工作效率高,生活品質也會跟著提高。

現代上班族幾乎都是長時間在辦公桌前,活動時間過少,特別容易引發頭頸、肩背、腰腿部痠痛,如果可以適當活動及熱敷,就可以有效的減緩痠痛發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