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是用手或上肢協助病人進行被動運動的一種醫療方法。一般常用的有推、拿、按、摩、掐、滾、搖、揉、搓、抖等幾個手法。在患者皮膚肌肉的點、線、面上進行推拿,以疏通患者經絡,滑利關節,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癒病痛的目的。

       推拿對許多病症確有療效,就局部疾患而言,某些病變出現皮膚顏色蒼白、枯燥、縮、弛緩 的症狀,進行推拿可使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增強患部氣血的供給,使之逐漸變為紅潤、光澤、豐滿,恢復了人體應有的生理狀態。再就一般全身性疾病和內臟疾患來說,如因寒邪侵入人體後,營衛失調,氣血受阻,經絡澀滯,出現怕冷時寒顫、身體疼痛等症狀,應用推拿療法,患者會有出汗與疼痛緩解等現象,這是因為通過推拿可以促使衛氣恢復其溫分肉、充皮膚,和司開闔的功能,所以能夠產生溫熱,驅散寒邪外出而取得出汗,止痛等治療效果。

       臨床上,推拿能改善肌肉,筋腱或韌帶的機能,使人體伸縮活動功能恢復。如骨折、脫臼整復後期及痿促躄的患者,經常進行推拿療法,有利用於患肢功能的逐漸恢復而使動作轉為靈活。若人體內某些腺管或經絡的阻塞現象,可因推拿而受到衝擊性震盪而疏通。如乳腺炎初期,乳房會腫痛,如進行輕拍、打肩臂,震動胸大肌可使乳腺淤積暢通。
因此,推拿可產生腫脹消退,疼痛減輕或消失等效果,又如推拿某一部位時,常可影響周圍 肌群收縮活動,這是肌肉筋腱活動力增強的具體反映,所以推拿療法能改變肌肉鬆弛等現象,並可消除病理狀態,促進正常生理功能和運動機能的恢復。

  1. 常用的推拿手法

    拿手法是利用許多不同形式的操作方法來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以按提為主,如按法、拿法、掐法:以摩擦為主,如推法、摩法、搓法等;以振動肢體為主,如搖法、滾法、抖法、扳法等等。其操作要領簡述如下:

(1)推法: 是以術者的指掌或肘部著力於一定部立進行單方向的直線推動。推時用力要穩,遠度要緩慢,著力部要緊貼皮膚。

             Clipboard Image.png                                     Clipboard Image.png          
(2)拿法: 用大拇指和食、中兩指,或用大拇指和其餘四指對稱用力,提拿一定的部位和穴位,進行一緊一鬆的拿捏。拿法的動作要緩和,有連貫性,不

           要斷斷續續,用勁時要由輕到重,不可突然用力。

 
(3)按法: 這是用手指、手掌或握拳時手指的背屈側以敏捷輕快的手法,用輕重不同的力量在病者的患部或特定的穴位上進行按壓。

        Clipboard Image.png
(4)摩法: 是用掌心、大拇指或其它指頭在患者身上的疼痛部位或周圍以及特定位規律地撫擦。


(5) 搓法: 用雙手掌面挾住一定部位,相對用力,來回快速搓揉。常用於四肢、腰背及脇肋部,屬於一種放鬆手法。

          Clipboard Image.png

 
 (6)滾法: 用手背部的近小指側部分壓按在一定的體表邵位上,以腕部作前、後、左、右連續不斷滾動的手法。

             Clipboard Image.png                    Clipboard Image.png
 (7)掐法: 是用拇指尖和食指尖相對向的力量,以及指甲的硬度,在特定穴位用力切按,又稱甲切法。


 (8)扳法: 扳動肢體,使關節伸展或旋轉活動。常用於四肢及頸腰部。

          Clipboard Image.png             Clipboard Image.png

 
 (9)搖法: 用兩手固定住某一關節部位的兩端,搖動關節部,作回旋運動,以加強關節活動能力。常用於四肢及頸、腰部關節。

              Clipboard Image.png

 

  (10)抖法: 用雙手或單手握住受傷關節的遠端,在同外拔伸時,突然作上下前後擺動的方法。其活動幅度須在生理許可的範圍內進行。常用於肩部。

 

  (11)揉法: 以指腹、掌根等部著力,吸定於受限處或某一穴位,做輕柔和緩的環旋轉動,一分鐘約50~90次。適用全身各處,使用廣泛。

 

2.推拿手法之注意事項:

    推拿手法講求剛柔並濟、以柔克剛,施力程度要求輕而不浮、重而不滯,以達到深層。在施術之前,必須明確診斷出病情,對病情要有充分的瞭解。推拿手法的順序、施術的力道都必須要有統籌規劃,方能對病情最有幫助。

推拿手法要持久、有力、均勻、柔和,從而達到深透作用。所謂「持久」是指手法能繼續運用一定時間:所謂「有力」是指手法要有一定力量,而這種力量又要根據病人體質、病症與不同部位來決定:所謂均勻」是指手法動作要有節奏,速度不要時慢時快,壓力不要時輕時重:所謂「柔和」是指手法輕而不浮,重而不滯,用力不可生硬租暴或用蠻力,變換動作要自然。要熟練掌握各種手法,並能在臨床上靈活應用,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練習和臨床實踐,才能熟而生巧。

(1)點、線到面,次序分明:
這是推拿操作次序安排的問題。某些病證,經過診新後,決定採用哪一種適宜的推拿手法,
治療時,必須按照操作的步驟進行。例如決定採取全身性的推拿法,從選定部位的一點和它

的周圍開始,然後循著推拿線路延展到整個身體。這樣,身體受到推拿操作節律性地按撫而

感到輕鬆、舒適愉快。

(2)運用「八要」按步進行:
所謂「八要」,就是輕重、淺深、快慢、緩急等要訣。在推拿操作時,包含著一定的對立統
一關係,它與手法和次序有關。「八要」之進行次序為1.由輕而重;2.由淺而深;3.由慢而

快;4.先急後緩。

(3)靈活機動、臨症變通:
推拿治療的整個過程,要精細地研究疾病的特點,隨時觀察病情的變化,及時決定適宜的治
療方案。

 

3.推拿手法的適應症及禁忌

  適應症:

1.外感的發熱發冷、頭痛、頭暈,以及昏厥的急救

2.內傷雜病的慢性泄瀉胃脫痛、腰痛、遺尿、痺證

3.急性軟組織損傷及慢性勞損性疾病而無皮膚破損者

4.骨關節病及關節活動不利者

5.創傷後引起的關節僵直、沾粘及軟組織萎縮者

6.婦科的痛經

禁忌事項:

1.病程已久,患者體虛者

2.有急性傳染病、皮膚傳染病或嚴重皮膚損傷

3.懷孕5個月左右的孕婦

4.過度疲勞或酒醉的患者

5.有嚴重心、肺疾病之患者

6.有精神失衡無法與推拿師配合者

 

 

推拿作用

一、調節功能:調理陰陽、氣血、和胃腸功能。

二、增強抗病能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三、促進血液循環:透過手法,催氣促血,使氣血流暢,所以能活血化瘀,疏通經絡。

四、加速組織修護:人體遭受損傷後,氣血瘀滯,經絡阻隔,不通則痛,壅塞則腫,透過手法,使經絡氣血疏通,瘀滯化散,瘀去新生,筋肉肌膚又得以營養,因而才能修護。

中醫推拿是我國傳統醫學中獨特的方法之一,它是運用一定的手法,刺激人體某些部位或穴位,被動地活動肢體或關節來達到治病或保健的目地。由於方法簡單易行療效好,有時還能取得病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人們稱它為“推拿奇術”。

推拿療法不但醫生可以拿來治病,而且病人也可以自行推拿,進行自我治療,亦可用於養生保健,延年益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