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牽涉到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交互作用,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頭痛發生的原因跟壓力、天候及刺激性食物有關。除了藉助藥物外,如果可以做些預防的動作,就可以讓頭痛發生機率降低很多。

 

少碰刺激性食物:

醃燻肉類、加工肉品等含有亞硝酸鹽的食品,如香腸、火腿等,亞硝酸鹽會引發頭痛

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等,喝一杯咖啡或含有咖啡因的汽水,可以減輕頭痛。但如果你常攝取咖啡因,一陣子不喝,你可能會因戒斷而引起頭痛。咖啡因可能會過度緊縮血管,刺激神經系統,並干擾睡眠。

含酪胺酸的食物,如巧克力、柑橘類等,因為酪胺酸會引起血管痙攣而引發頭痛。

 

戒煙、少喝酒:

煙酒裡都含有許多誘發頭痛發生的化學物質,應儘量避免。

 

愼用止痛藥及感冒糖漿:

許多人私下服用止痛藥減輕疼痛,濫用止痛藥,甚至超過標籤或醫生指示的劑量,不但無法解除疼痛,相反地還會造成因藥物引起的「反彈性頭痛」,讓你長期慢性每天都頭痛。

台北榮總曾分析市售26種感冒藥水、膠囊,成分包括咖啡因、乙醯胺酚、抗組織胺、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制酸劑等,甚至發現有感冒膠囊含禁用的嗎啡類成分「可待因」。而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也會成癮。如果一星期要服用3次以上的止痛藥,建議您應該就醫,不要過分依賴止痛藥。

 

避免長時間坐姿及過度勞累:

長時間的坐姿容易引發頸肩疲勞酸痛,頸肩酸痛也會引發偏頭痛。尤其是現代的電腦族、上班族,建議每40分鐘起來走動或伸伸懶腰、舒展筋骨。勞動者應注意體力調配,避免體力過度支出而引發頭痛。

 

規律的生活及適當運動:

規律的作息有助於身體健康,過多或不足的睡眠都會引起偏頭痛。三餐定時並注意均衡的營養,外食族儘量少攝取味精含量多的菜色。

適當規律的運動有助於人們減壓,並讓身體健康。運動時應注意不可過度,而讓身體過度勞累引發頭痛,就得不償失了。

規律的生活與運動除了讓身體的健康正常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壓力的放鬆,現代人生活壓力普遍過大,壓力大會讓人精神緊繃,更會引發偏頭痛而影響生活及工作。

 

以下提供一個簡單減緩頭痛的方法:

當偏頭痛發生的時候,除了就醫外,還可以用簡單的的按壓手法,讓頸肩的肌肉放鬆,減緩頭痛。當頭痛的位置偏右的話,用拇指按壓同側的枕骨下緣,以45度往頭頂方向施力,施力不可過重過快,持續約20秒。再以拇指按壓左側斜方肌、脖子交接點,以45度往身體中央施力,持續20秒。

可以有效的放鬆頸肩部的肌肉,減緩頭痛。(如圖示)